查无此人

【泗源】孤独症解药

  看完月考被合唱感动得一塌糊涂。
我也不知道自己写了什么,大概是一个49视角的相遇吧。
时间轴部分和现实不太一样,一切为了写文需要,请不要纠结。

01

孤独是什么?
就是旁观别人的热闹,而热闹只能是别人的。

在遇见张真源之前,陈泗旭一直是做那个众人热闹的旁观者。
说他生性腼腆也好,性情凉薄也罢。总之他与众人从来都是格格不入的。

就算黄其淋拼了命想把他拉进这个圈子里,可是自己也是带了抗拒感不愿入内。
他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其实也很羡慕他们的玩闹,可是却无法做到在他们面前卸下防备。

陈泗旭想,也许孤独久了习惯就好。

他记得张真源来公司的那天是个很冷的冬日,张真源穿着一身厚重的黑色棉袄,看起来笨拙而傻气。

他和严浩翔合唱了一首歌,明明自己还没听过他声音,可是直觉告诉自己,那个清亮干净的嗓音会是他的。

所以在他开口做自我介绍的时候,他一开口,陈泗旭心里有点小愉悦地庆幸自己猜对了。

张真源。

低着头听他念出他的名字的时候,还是忍不住抬眼看了他一眼。

在注意到他那身厚厚的黑色棉袄时,陈泗旭低下头憋着忍不住上扬的唇角。

是挺真圆的。

02

张真源到来以后的日子没什么不同。

陈泗旭还是不习惯同他人玩闹,经常一个人抱了吉他躲在空置的那间舞蹈教室里弹琴。

那天还是同样躲起来弹琴的时候,弹到一半的时候舞蹈教室的门被人推开了。

“你在这里呀。”琴声戛然而止,陈泗旭双手抱了吉他防备地抬头望向门口,张真源站在门口微笑着略有惊讶地看着他。

这次他穿了稍微轻薄点的针织毛衣,看起来没那么圆了。

“他们都在找你呢,小黄哥有事宣布。”说罢,张真源便上来准备拉他的手臂要带自己走,几乎是下意识,陈泗旭避开了他伸来的手。

张真源伸来的手自然也就那样落空,陈泗旭看见他修长净白的手悬在空中,心里不自觉有些愧疚,但道歉的话哽在喉咙说不出口,沉默的舞蹈室里,气氛显得有些尴尬。

最后还是张真源打破沉默,若无其事地对他笑了笑,“快走吧,他们都等我们呢。”

张真源笑着冲他招手示意他跟上自己,陈泗旭听话地跟上他的脚步,一路上望着他的背影发呆。

“对不起。”那句很轻很柔的道歉从自己口中说出的时候,陈泗旭自己都吓了一跳。

不安忐忑地看向张真源,等待着他的反应,可是张真源还是头也不回地继续向前走。

应该是没听见吧。

陈泗旭心里不知道是庆幸还是失落,只能装作什么都没发生跟
着他进了众人都在的舞蹈教室。

“陈泗旭你干嘛去了呀,我们等了你好半天!”小黄哥故意带着责骂的口吻瞪着他,但语气里满是柔软的宽容。

陈泗旭不说话,抿着唇走进其他人队伍里面。
被无视的小黄哥气得直向他投来眼刀,他也熟视无睹。

“啊不好意思,刚刚是我不熟悉地形所以迷路了半天才碰到陈泗旭,是他把我带回来的。”张真源开了口,一脸歉意地看了小黄哥和众人。

“不是吧,张真源,这么几间房你还迷路?”严浩翔毫不留情地向张真源发起嘲笑,“我来的第一天就全部摸清了。”

“我路痴不行吗。”张真源无奈地看着他,任凭他嘲笑。最后在嘲笑声中偷瞥向那边诧异地看着他的陈泗旭,冲他温柔一笑,张了唇用唇形说了几个字。

没关系。

陈泗旭看懂了。

03

寒假集训一向和张真源在一起的严浩翔突然和贺峻霖的友情发展迅速。
所以当看到落单显得有些孤零零的张真源的时候,陈泗旭并没有什么意外之感。相反,他竟有种莫名的幸灾乐祸。

可是自己就这样被张真源盯上了。

比如在上课结束的空闲时间,他总会凑过来试图跟自己搭话,尽管自己从来都是爱理不理,他也不会生气介意,还是对自己笑得温和有礼。

就好像现在他抱着吉他练习最近听到的歌时,张真源就安静地坐在一旁当一点听众。

陈泗旭其实是很不习惯在自己练吉他的时候有人看着的,可是对于张真源他也说不出口拒绝。

只是这种感觉太别扭了。弹琴的时候有一双眼睛一直盯着自己。
这导致了他弹错好几个音。

“诶诶诶,这个地方不是这样的。”张真源凑过来在他的琴弦上拨弄几下,将他刚刚弹错的音纠正演示了一遍。
陈泗旭呆呆地看着他凑过来的脑袋不说话,直到他退开的时候还是保持着神游状态。

“你怎么了?”张真源一双晶亮温润的眼眸疑惑地看他,伸出手在他面前晃了晃示意他回神。

“没什么。”
陈泗旭回过神,重新开始弹奏,这次在刚刚出错的地方特别注意了,所以当他正确弹过那几个音以后,下意识去看张真源的表情。

张真源一脸满意欣慰地看着自己。

但当视线触及他那双好看发亮的眼眸时,陈泗旭莫名心虚地低下了头。

这是怎么了?
陈泗旭不解。

张真源的出现就像是一个意外,让他猝不及防措手不及,而有好多从前坚持的原则和不能触碰的底线,在张真源面前都被融化成了一摊烂泥。

陈泗旭猜,张真源肯定不知道,自己的吉他从来不让别人碰。
那是底线。

04
陈泗旭觉得,不能让张真源这样扰乱自己的生活了。

他早已习惯了孤独,不需要被他怜悯自己来施舍友情。

所以当张真源再次出现在自己面前时,他第一次主动对他开了口,说出来的话却是刻薄而残忍。

“你不需要可怜我而跑来跟我做朋友,你其实很烦。”
这话说出口的时候,陈泗旭已经做好了张真源被自己刺激得恼怒从此与他陌路的准备。

但张真源却沉默着低头不知道在想什么。

陈泗旭看不清他的表情,他想,自己是不是话说得有点重了。
所以在张真源保持着低头不语整个人看起来极度萎靡的状态时,陈泗旭的心里突然有点愧疚难受。

其实,也不是不能接受的。
只不过,他对自己太好太热情了,他消化不够。

要不,试着接受吧。

陈泗旭这么在心底说服自己的时候,张真源却抬起头,一双眼从未有过的认真看着自己。

“我没有因为怜悯你,觉得你一个人很可怜才想来跟你做朋友。相反,我很可怜,我的朋友不要我了,我一个人很孤独很害怕。所以陈泗旭,你要不要可怜我一下,当我的朋友?”

那是陈泗旭第一次正视张真源的双眼,他从他的眼内看到了期待,看到了哀求,看到了他自己。

然后呢?
陈泗旭没有回应。
但从此以后,谁都知道陈泗旭跟张真源开始形影不离。

集训结束采访的时候小黄哥问他有什么收获。
一如既往不想面对镜头的他其实并不想多说什么,但鬼使神差地突然想到了张真源。

“认识了两个朋友,张真源和严浩翔。”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提严浩翔,明明和严浩翔还一句话都没说过。可是直觉告诉他,要是就这么说了张真源,张真源肯定会很得瑟骄傲的。
我认识了一个朋友,他叫张真源。

后来张真源问他,为什么那个时候要对他说那么残忍拒绝的话。
“如果非要找个理由的话,大概是年少无知中二病作祟。”
陈泗旭用在曹峻玮那学到的新名词回答着。

“你以为你现在多大啊?还年少无知呢。”张真源略有嫌弃。
“往事就请不要再提了好不好。”
“其实,那个时候我是很难过的。难过得想哭的那种。”张真源猝不及防地说了这么一句,带着最轻快的语气,显得漫不经心。
“我知道。”陈泗旭同样显得不走心地回答着。

我知道,你的难过我都知道。
可是我跟感谢你,那个时候没有转身就走。

05

后来小黄哥就开始把他和张真源安排在一起合唱。

一开始他以为是小黄哥觉得他俩唱歌默契才这样安排的,后来才知道,是张真源自己去求的。

和张真源合唱的感觉他说不出。
大概就是很舒服。
他想唱什么,他要表达什么,张真源似乎都能懂。
课本里教的高山流水,钟子期和伯牙,所谓知音大概就是说他们吧。
不过钟子期和伯牙的结局有点惨,他觉得自己肯定不会有去摔琴的那一天。

唱着唱着,就不经意唱了好多首。
陈泗旭自己也会去回看那些视频,每次在看见张真源穿着奇怪颜色的裤子和那个怀疑的刘海时,他都笑得不能自已。
后果就是被张真源狠狠揪了一下腰。
有点痛。

每次月考考核的时候,张真源都会不停地拉着他说着鼓励的话,不厌其烦。

“重要的话说三遍就够了,你干嘛念这么多遍。”陈泗旭装作嫌他烦的样子。
“我不是怕你紧张吗。”
“我是那种轻易紧张怯场的人吗?”陈泗旭一脸不屑。
张真源瞪了他好半天,最后无奈地扶额认输,“你不是。”

我当然不是。
因为后来的每次表演,都有你陪我啊。

你在,我就什么都不怕了。

06
后来呢?
2016年8月3日,他们第一次在有好多观众的舞台上合唱了。
说要跟张真源合唱这首歌的时候,歌词被张真源狠狠吐槽了一番。
“这都是什么啊,有点肉麻诶。”
“你管歌词唱什么啊,旋律好听就够了。”虽然他自己也觉得歌词有点肉麻。

登台的时候,张真源第一次紧张了。
他皱着眉头不断小声练习自己容易失误的高音部分,越唱越慌,额角有汗水渗出。

陈泗旭伸出手去摸摸他的手心,果不其然全是汗水。
“没关系,就算唱不好,不是有我陪你嘛。”

他难得贴心了一把。

“我不想独自一步一步踏上这座孤岛,我只想一生一世陪你走过暮暮朝朝……”
台下的注视着的那些从前让他一触及就会胆怯的目光此刻在眼底都变得模糊了,陈泗旭转过头,看见那旁同样拿着话筒的张真源。

因为他在,所以其他的都不重要了。

那天舞台的灯光很柔,有被灯光照耀着变成彩色的肥皂泡在空中飞舞。
台下有叫着他们名字的欢呼声。
空气里,有他跟张真源的声音回荡。
一切显得美好而不真实。

就连被他嫌弃肉麻的歌词。此刻都成为他的心声。
我不想独自一步步踏上那座孤岛,
我只想一生一世陪你到暮暮朝朝。

我不想一个人去面对那么空旷的舞台,去面对那么多未知陌生的目光。
我只想每一个日暮夜辰都有你都陪我度过。

我曾坠入无边孤独中苦苦挣扎,我曾一度未见过白夜的阳光。
可是你来了。
幸好你来了。

与你相遇,多幸运。
张真源。
谢谢你。

评论(5)
热度(7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查无此人

© 查无此人 | Powered by LOFTER